type
status
date
slug
summary
tags
category
icon
password
🍮
2023年2月1日更新。
  • 我是一个商学院的教师,除了这个网站,我还有用于工作的平台 Lu’s Notebook。尽管不是程序员,但是曾经折腾过各种建站方式。目前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您现在看到的这个网站。

2015

  • 有人向我咨询怎么建立网站,我当时对前端知识一无所知,只能坦言不会。事后自尊心作祟,开始研究建网站。从而建立了第一个个人网站。使用的是多伦多大学的个人空间,容量50M,只能上传静态网页。这个网站用flash做的动画,内容全部手动更新,是一点一点琢磨出来的,可以说相当费劲,不易维护,遂放弃。多伦多大学的个人空间一直到我毕业时候都可以用,这点非常良心,之后我放了一个简单的html封面在里面。

2016

  • 领悟了做网站最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内容这个道理以后,开始转向wordpress平台。使用的是Openshift的云计算平台,并且绑定了域名,终于进化到动态网页。这个网站直接使用了模板,非常简易。但是动态网页也有缺点,而且因为openshift部署在国外,所以网站打开速度并不是最佳。而且我想改模板的css,一般是没有“优雅”方式的。(2017年9月Openshift v2被关闭,虽然v3仍然可以建站,但是不想再折腾了,遂停用)

2017

  • 终于走向了程序员的世界,用github pages制作静态网页,一开始我使用了hexo这个工具,用markdown语言。我觉得hexo在个性化和效率之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在我看来,个性化和效率,在任何学科里,都是永远的矛盾。根据我的审美,我针对next主题做了很多细微的修改,所以这个用hexo生成的网站也是我用的最久,看得最顺眼的。 然而缺点是,hexo做不到所见即所得,next主题也不能将博客和展示进行很好的融合。这时候我的工作网站和个人博客分成了两个,都是用hexo生成的。(除了用next主题,也用过maupassant,平台上用过coding,gitee,都不如github)

2021

  • 为了不在建网站的时候,不停的生成网页,再打开浏览器查看修改,我回到了最原始的方式,直接写html5,也就是我的工作平台 Lu’s Notebook。直接敲html有点麻烦,但是查看方式只需要刷新浏览器就可以了。如果只需要提供展示功能,那是最好不过的了。自此我的工作网站和个人博客从框架上彻底分家,工作展示用网站就是手工写html,个人博客依旧沿用hexo。

2023

  • 开始用notion这个宝贝软件之后,发现建博客网站可以如此简单,直接在notion里面写就可以直接部署和生成,再也不用折腾这些前端的东西了,所有的精力都可以聚焦在内容上。

Summary

  • 回顾我建站的历程,不难发现这是一个愚蠢的折腾过程,然而我发现好像很多程序员博主都经历了类似了过程,不停的折腾各种建站。当然更多的是,玩了其中一种,过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毕竟个人网站的传播性现在是远远不如公众号和小红书了,都是小圈子自娱自乐。尽管我的主业和前端,编程,建站这些八杆子打不着,但是这个过程也让我上手爬虫变得简单了很多。这个时代有一种“数据崇拜”,所以我教商学院的编程课的时候,经常有学生要求我传授一点编爬虫的知识。我虽然也不算精通爬虫,但是我常常在课上讲这么一句话:
如果你自己都没有动手建过一个网站,你又怎么知道如何爬别人的网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