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tatus
date
slug
summary
tags
category
icon
password
这是一篇关于《河边的错误》的个人解读
notion image
  • 我看一部电影之前是坚决不看影评的,因为不希望有先入为主的观点,影响我对电影的解读。在这个前提下,从电影院刚走出来的时候,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懵逼。于是,就像看其他悬疑或文艺电影一样,我还是想去寻求一个更加专业的解读。但是这些解读给人一种用“文艺”解读“文艺”的感觉,通过感性的,不着边际的抒发感情来解读电影。另一方面,电影是观众和制作者共同完成艺术创作的过程。我甚至觉得导演可能自己也不知道要表达什么,只是留出了很多的解读空间,让你自己发挥想象而已。
  • 基于对影评的不甚满意(虽然给了我一些灵感),以及想从我这样一个观众的角度来完成这个艺术创作,就有了下面这个文章。(深度剧透预警)

🤔电影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1. 电影的前半段讲述了一个警察侦查的故事,这段故事看起来是很正常的叙事风格。河边出现了不解的尸体,朱一龙扮演的刑侦队长马哲开始抽丝剥茧的寻找真相。由于死者是一个无亲无故的老太太,身边只有一个收养的精神病患者(疯子),所以马哲只能从案发现场的物件,作案痕迹等客观事物去判断有哪些可能的目击证人。
  1. 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马哲无法从作案动机去判断凶手,唯一有作案动机的人只可能是疯子,他是一个凶手备选项,但是无法审问,只能从目击证人这个角度去寻找答案。刑侦和科研很类似,就是要先下结论,再找证据去佐证这个结论(或者推翻)。这里马哲等人明显就是先下了疯子就是杀人凶手这个结论,然后去找目击证人证明这个结论。
  1. 在这个寻找真相的过程,牵扯出了这样几个人:一个看到尸体的小男孩,一个叫钱玲的女孩,她和另一个叫王宏的人在搞暧昧,还有一个疑似有异装癖的男性理发师许亮。我认为,马哲并没有真的怀疑这几个人会杀人,他其实只是在做排除法,顺便通过这几个可能的目击证人了解真相。
  1. 在电影的中段,王宏因为和钱玲的恋情曝光(钱玲大概率是王宏婚外情人),约好一起在河边分手,结果不幸被杀。之后,那个看到尸体的小男孩也被杀。许亮的异装癖也被曝光,他受不了打击而自杀。同时,马哲的家庭也出现了不幸福的因素,他怀孕的妻子,被医生告知腹中的孩子出生后会有一定几率的智力缺陷。
  1. 在这多重的打击下,马哲的情绪逐渐失控。电影的后半段进入彻底的魔幻现实主义,马哲身边吊诡的事情接连发生,马哲本人也分不清什么是幻想什么是现实。但是有一点不变的是,马哲依然认为老太太收养的疯子是杀死老太太,王宏,小男孩的凶手。最终,在不知道是想象还是现实的情况下,马哲终于在河边捉住了(或者杀死了?)疯子,并收到三等功的奖励,并在一年后成功诞下一子。全剧终。

真相到底是什么?

  1.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关于破案刑侦的故事,我猜测电影导演编剧和作者余华也不会就是去讲一个警察抓凶手的故事。这个电影只是想通过这个破案这个载体去传达别的事情,所以真相是什么其实不重要。
  1. 但是如果一定要一个答案,我觉得真相在电影中已经展现出来了,那就是在许亮死后,马哲在电影院做的那一场梦。梦中老太太其实是个sm(准确来说是m),她收养疯子只是想让他在家里用鞭子打她,结果疯子失手杀了老太太。我猜疯子由此以为,用这种伤害人的方式可以取悦人,所以之后在河边又接连杀死了小男孩和王宏。
  1. 为什么逻辑链已经形成,凶手就是疯子,但是马哲会显得这么憔悴,神志不清?是因为他没有抓到疯子吗?还是因为他妻子腹中的小孩未来会有智力问题?我觉得理解马哲的情绪,是理解这个电影的关键。
  1. 我认为,马哲之所以会这么身心俱疲,甚至精神恍惚,是因为他就是导致除老太太以外后面几个人死的罪魁祸首。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一定要刨根问底,一定要一个答案。甚至于,在凶手已经明显指向疯子的情况下,他还非要去找许亮去搞清楚那个“大波浪”是谁。马哲一系列的行为,曝光了钱玲和王宏的秘密恋情,又曝光了许亮的异装癖。为了破案,他把人家心中最私密的东西公之于众,间接害死了这几个人。

电影的开头和末尾

人理解不了命运,因此,我装扮成了命运,我换上神的那副愚蠢而又不可理解的面孔。
  1. 马哲的一系列行为和情绪表达也印证了电影的开头出现的加缪的一句话。马哲整部电影都在被命运摆布,他看似在破案子寻找真相,却导致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死亡。甚至他都不能决定自己未出生的小孩能不能流产掉。他在命运面前,就像电影开头那个拿着玩具枪戴着警察帽的小孩一样,自以为在按照自己的想法在行动,但是面对下一扇打开的门,是完全的未知。
  1. 这也是为什么结尾处马哲的小孩在浴盆中会出现和疯子一样的行为。这个情节我认为多半就是马哲的幻想了。这个情节正是马哲的心理写照,他自己没有杀人,但是凶手是他创造的,他是间接的凶手。这就是末尾情节的寓意,前面说他的孩子有几率有精神问题只是一个铺垫。潜意识里,是他自己创造了这个杀人的疯子
 
nbviewer分享Jupyter Notebook闲谈《封神演义》